廊坊市四院开展“1120心梗救治日”义诊活动
发布时间:2023-11-27

    心梗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,由其引发的猝死更是危险至极。2014年,我国首次成立了“心梗救治日”,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“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”,以此加强人们对心梗的认知,更好地预防心梗。

今年的11月20日是心梗救治日十周年,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,普及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,当日上午,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在门诊楼前开展了心梗救治日义诊活动。



活动现场,心血管内科、全科医学、中医康复科、慢病管理中心的医护人员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、血糖,向公众详细讲解了冠心病的严重危害,心梗相关知识、快速救治的方法,并对前来咨询的患者及家属就心梗的相关疑问答疑解惑,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。1.胸痛原因很多,但心梗却致命胸痛是日常生活和临床中常见的症状,引起胸痛的原因很多:如胸壁病变、气管及支气管病变、肺与胸膜病变、心血管病变、纵隔与食道病变以及一些其他疾病。其中最可怕是急性心肌梗死(AMI),当 AMI 发生,未及时治疗,其死亡率极高。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胸痛才是心梗所致呢?心梗是心肌梗死的简称,是冠心病(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)的严重类型,指的是心脏供血血管(冠状动脉)发生急性闭塞所导致的心肌进行性坏死,典型表现为: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烈疼痛伴压榨感或紧缩感(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口或绳子箍着胸口)、大汗淋漓、濒死感;此外,部分患者也会出现一些非典型表现:牙痛、上肢痛、腹痛等,心梗严重者可发生晕厥、猝死。所以当疼痛或不适出现时,应警惕心梗。2.怀疑心肌梗死需要进行哪些检查?第一,抽血化验检查,了解有无血脂、血糖升高,心肌坏死标志物是否升高;第二,做心电图检查,心电图能够发现心肌缺血的表现,例如ST段变化、T波变化;第三,心脏超声检查,心脏超声检查可以发现心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;最后,可以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或者冠状动脉CT,以了解冠状动脉有无狭窄,以及狭窄的程度。但是,心肌梗死的发生率与冠脉狭窄程度并不是成正比的。从这一点来说,心肌梗死目前还没有办法可以精准预测。对于预防心梗,我们所能做的,就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,控制好“三高”,戒烟,保持合理体重。已经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、冠心病的人,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他汀、阿司匹林等药物稳定斑块,预防心梗的发生。3.心梗发作,如何自救?一旦发生心肌梗死,关键要把握抢救的黄金时间,时间就是生命,因为心肌细胞一旦缺血受损,是不可能逆转的。出现胸闷、胸痛等心肌梗死的相关症状,第一时间向家人求救,让家人叫急救车。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帮忙,那就先打 120,然后把门打开,方便急救人员施救。再送至附近有“胸痛中心”的医疗机构,及早开通血管,减少心肌坏死范围,挽救生命。专家提醒:心梗的危险性并不止步于此,抢救手术成功后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,12个月内患者仍然危机四伏,而糖尿病、肾功能不全、高龄等众多临床高危因素,都可能使心梗后患者随时再发心梗。因此,即使在心梗手术抢救成功,心梗患者的长期管理也必不可少,患者应该注意以下五点:坚持服药、运动康复、健康生活、控制多重危险因素和定期随访。

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

@2003-2018 版权所有: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运维:霸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

网站标识码:1310810001 冀ICP备14014833号-1 冀公网安备 13108102000364号